《葉哲豪先生守靈彌撒》陳鴻基神父

《葉哲豪先生守靈彌撒》陳鴻基神父

葉哲豪先生曾經是聖類斯中、小學的美術老師,亦是本人值得敬仰的小學老師,可説是深得他在美術方面的指導和啟廸,才有今天在藝術中領悟到身、心、靈的全人教育。記得在上他的課時,基本上是趣味濃厚的,他沒有給予學生功課的壓力和催促,反而和我們打成一片,並鼓勵和讚賞使學生們積極探對從不同繪畫的媒介、角度、筆觸上構思和創作。
 
最深刻印象的,就是他在嶺南派中國畫上的畫風,尤其是喜愛他描繪的金魚,無論在構圖、著色和筆法、點線面的組織等可謂維妙維肖,魚兒栩栩如生,充滿了生命力。他的創作:「九如圖」至今仍給我很深刻的印象。
 
在教與學,學與教當中,葉老師給予本人不少的鼓勵和啟蒙,而且對美術有濃厚的興趣和發展,最主要的,是因為他的教學修養,就是陶冶了每一學子的性情和品格,寓藝術於修身,寓修身於至善。
 
葉哲豪先生不但是一位熱心的天主教教友,也是一位慈幼會協進會會士,他一生也效法鮑思高神父,積極於「與我靈,取其餘」的教育牧民工作。正如會祖的肯定,他的神子或任何使命夥伴如果窮一生作天主的事工的話,理應不用擔心他自己得救的事宜。主耶穌既然吩咐我們要:「全心、全靈、全意、全力地愛天主在萬有之上,及愛人如己」,在天上一定有他的賞報。
 
葉哲豪老師,會合莊子的「逍遙遊」的説法,你不是魚兒,怎會知道魚兒的快樂呢?如今你真正變成魚兒,而且尋得天上的優哉攸哉,正如聖詠中的讚美詩有「魚在水中游」的樂趣:
「萬世萬代的君王,榮耀的君王,帶領祢的忠僕,進入永恆的光明。」